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研讨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 扎实推进精密气象监测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聚焦“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力,全面优化业务体系,重点推动雷达气象中心建设,务实推进好各项工作。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攻关核心技术。以实施“观测试验”“超越”“芯片”“优质”四大计划为抓手,以11个创新团队为引领,集中攻关业务核心关键技术。原理性创新的“往返智能北斗探空系统”,为解决探空加密困局给出中国方案;完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超大城市垂直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及应用研究,为灾害性天气和中小尺度系统监测提供精细化观测手段;“芯片计划”实现“春分”“惊蛰”等芯片的自主研制和量产应用,抓住高空和地面观测技术“命脉”;开展“超越计划”,自主研发下一代雷达、空基载荷、标准化雷达等重要装备;推进11类大气成分和农气观测自动化装备国产化,确保气候变化和农气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

  打造观测质量全流程控制体系。建立完善覆盖九大类观测业务的综合气象观测质量全流程控制体系,累计集成应用42种质控算法;加快推进地面气象数据质量管理改革,优化13项质量控制算法,统一区域中心站软件,实现软件标准化。

  建设优质产品供给和服务体系。依托“天衡”“天衍”系统,基于“优质计划”建立综合观测产品“256”产品体系,开发形成230余个产品,并在全国推广应用;建立观测预报互动工作机制,天气雷达组网拼图、三维组合风场、融合实况分析场等产品在强对流、龙卷、山洪等致灾天气以及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中得到应用并广受好评。

  发挥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中的利器作用。扎实推进气象雷达中心建设,编制并实施气象雷达研发、气象雷达应用、雷达观测试验等3年计划;开展系列标准雷达的研制,实现48项标准统一,9项指标显著提升,其中标准激光雷达的5方面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雷达质量监督机制,开展雷达组网一致性评估与改进,标准偏差控制在3.5分贝以内;启动“雷圣”标准化雷达应用软件建设,统一雷达组网拼图供给,产品时效提升至6分钟,定量估测降水产品算法准确率达到70%以上;空中生态监测系统进入业务试运行阶段。

  推进全球数据质量提高和观测发展。聚焦全球监测,高质量建设WIGOS区域中心(北京)和全球地面基准观测网牵头中心(GSRN-LC),建立基于GTS数据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质控后全球海温总体观测均方根误差降低了40%,海面风总体观测均方根误差降低了8%;建立全球实时观测业务平台,发布WIGOS评估报告52期,改进国际交换站153个地面站和25个探空站观测质量。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