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临汾市

锚定“三个聚焦”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乔飞鸿

  临汾市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是山西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经济大市,物产资源丰富、农业品牌优质。临汾全市地貌类型多,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气象灾害多发频发,预报预测难度大,做好气象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临汾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在临汾落地落实落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奋力开创临汾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防灾减灾,强化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顶层设计,印发《临汾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化制度支撑。强化示范效应,临汾市作为中小流域灾害防御气象保障示范基地,在全国先行先试建设以智慧气象为重要特征的中小河流域灾害防御气象保障高质量发展业务体系,总结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加大投入力度,优化站网布局,在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中新建5个气象观测站。加快机制优化,制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暴雨、暴雪预警“叫应”工作机制》,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全市156个乡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乡村信息员队伍实现全覆盖,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快速发布“绿色通道”,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聚焦粮食安全,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

  面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临汾市推动气象部门和相关部门、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协作,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连续两年创造面积在3亩以上连片种植旱地小麦山西省高产纪录。持续打造“气候好产品”等系列气候标志品牌,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梨、安泽连翘等重要农产品和优质药材先后通过气候品质认证。强化标准建设,由安泽县气象局和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共同起草编写的《连翘种植气象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精准发力,成立市县两级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专班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制定优化作物从播种前到收获后的全生育期精细化气象服务方案。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构建以县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为主体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

  聚焦生态文明,提升生态气象服务水平

  围绕“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充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筑牢华北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初步建成统一指挥、统筹布局、空地一体、协同作业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作业体系。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完善生态气象观测布局,建立和完善临汾市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业务系统,为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等提供个性化服务。围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充分发挥临汾生态气候禀赋优势,促进气候资源、康养旅游等各类资源相互融合,建立氧吧文化经济生态链,打造氧吧特色民宿、氧吧旅游目的地、休闲康养胜地等品牌,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目前,全市已有5个地区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黄土高原上的一叶“绿肺”。

  临汾将牢牢把握《纲要》目标要求,以“三个聚焦”为抓手,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临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山西省临汾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