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巴尔虎左旗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哈达

  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以下简称“新左旗”)地处祖国北疆,呼伦贝尔草原西南腹地,大兴安岭北麓,拥有丰富的林、草、水资源。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北疆特色草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是新左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也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及气象服务保障指明了方向。

  气象高质量发展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护佑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旗委、旗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为全旗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予以支持推进,对做好气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实施生态修复气象保障行动,助力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在植被长势监测、干旱监测、土壤墒情、积雪覆盖监测中的应用,不断提升生态系统保护气象服务能力。围绕呼伦湖湿地、甘珠尔沙地等生态脆弱区、敏感区等重点生态工程,开展精细化动态监测评估服务,为旗委、旗政府生态治理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支撑。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业务,加强遥感监测、精细化预报和人工增雨作业服务能力建设,在灾前监测、灾中决策、灾后生态环境修复等环节有效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提高牧业气象服务能力水平,助力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根据全旗气候及牧业机构现实情况,建立完善畜牧业生产活动气象指标和主要牧草各生育期生长适宜气象指标体系,为自然放牧、接羔保育期、抓绒剪毛、药物驱虫期和打草期等畜牧业生产活动,以及牧草返青、开花、结实等提供全过程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为本地牧民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提供技术指导。持续做好抗旱气象服务,依托干旱监测服务业务系统,采取卫星遥感、地面监测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干旱监测,建立多种生态系统综合干旱监测技术方法与指标体系,开展多部门联合会商,实现干旱灾前预警评估、灾中跟踪服务、灾后定量评估的全过程服务,为旗委、旗政府部署抗旱救灾和资金分配提供重要依据。科学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计划,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利用,提升科学作业能力,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等方面的作用。

  加强旅游气象服务保障,助力建设北疆特色草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基地。完善旅游气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跨行政边界、跨流域的气象灾害联防机制,开展“叫应”提醒。加强旅游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与文旅部门联合开展景区工作人员气象防灾减灾培训,提高防灾避险和应急联动能力。开展不同地理位置、分灾种旅游气象服务保障,针对山岳型景区,强化雷电、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针对涉水景区,加强强对流、大风、中小河流洪水和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提高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为“草原那达慕”“草原美食大赛”“祭敖包”等大型草原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提供专题气象服务,增加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提示。加强旅游气候资源评估与开发利用,建设旅游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开展旅游气候舒适度预报服务,打造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宜居区等气候生态品牌。

  下一步,新左旗将立足功能定位,把推进气象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保障,加快政策落实,聚焦实现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合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委常委、副旗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