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安盟突泉县

把握定点帮扶契机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双城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作为全国畜牧养殖大县、超级产粮大县,牢牢把握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契机,认真领会《纲要》精神,推动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

  建立健全组织推动机制。把落实《纲要》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围绕《纲要》制定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5方面内容、39项任务、67项举措。印发《突泉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突泉县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联合会议制度》等配套文件,将《纲要》精神转化为符合全县发展需要的具体措施,扎实推动《纲要》加快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聚焦《纲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对全县气象基础设施进行梳理排查,投入资金400万元,建立全国首个县级农业气象科研工作站、全国首个节水灌溉示范区。同各级气象部门开展深入合作,形成了多元、立体、智能化的精密气象监测网络,建立了协同、快捷、高效的气象综合预报预测分析平台,系牢了气象服务的“第一粒扣子”。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紧密围绕春耕春播、防火防汛需要,不断加强大风、强降雨、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印发《突泉县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建立重大气象灾害停工停课制度、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县乡村三级“叫应”机制以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县委、县政府还建立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直达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App等多种渠道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至全县居民手中。

  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大力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印发《突泉县“气象+”赋能行动方案(2022—2023年)》,统筹全县资源,整合各领域需求,以减灾气象、农业气象、城镇气象、旅游气象、新能源气象、生态气象等六大领域为着力点,建立“气象+”服务模式,让农业生产、重大项目建设、新能源企业运营、旅游运营效益再上新台阶,提升气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建立重要事件专项气象服务机制,针对春播、高考、项目抢工期等开展专项气象服务,提高气象全方面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能力。

  强化气象科普宣传教育。把气象科普宣传教育纳入气象发展总体规划,创建校园气象课程体系,建设课外研学基地,开放气象科普展厅,定期邀请气象专家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还通过乌兰牧骑创作气象小品,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推动气象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提高全民气象知识水平,增进对气象的理解,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目前,突泉县的老百姓提到气象工作都说好,认为预报越来越准、服务越来越贴心,暖在了他们心坎里。

  下一步,突泉县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纲要》要求,聚焦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为突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气象支撑。(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