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华市金东区

踔厉奋发开创金东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夏志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区政府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对标对表《纲要》目标任务,推动金东气象高质量发展。

  金义新区(金东区)是老县新区,建县已有2200多年历史,位于浙江省中部,被誉为“浙江之心”。金东气候资源丰富但气象灾害易发、多发,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政策落实、资金保障、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金东气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金华市金东区气象局正式挂牌运行,实现了从分局到区局的职能转变;目前全区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33个,站网密度达4.5公里;行业气象监测体系初步形成,1至3天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5%,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88%;省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镇实现全覆盖,共建有省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115个;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职能基本明确,现有气象协理员、信息员、部门联络员、安全员“四员”队伍400余人。“十四五”期间,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气象部门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气象服务保障金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营造气象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出台《金东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强化组织保障,将气象工作与政府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强化财政支持,将气象工作纳入区财政预算,加大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强化人才引进,将气象人才纳入区级人才发展规划,培养一批气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形成与气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气象高层次人才梯队。

  推进气象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提升气象台站基础观测能力,稳步推进金东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平面投入使用;构建综合立体的气象观测体系,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一座X波段天气雷达;继续增设气象自动监测站,不断提高地面站网平均密度,消除重点区域气象监测盲区;健全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统筹推进气象、水务、资规等部门气象类观测设施共建共享,实现行政村气象灾害监测设施全覆盖。

  数字化改革和科技创新双管齐下。加大气象科技项目立项支持、加强气象科技领域联合攻关、强化气象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围绕乡村振兴、能源建设、生态环保、短期预报预警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和业务服务开发,构建短临、短期、中期、延伸期无缝隙覆盖的预报预测产品体系,健全“数智”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优化气象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气象服务需求智慧获取、产品智慧生产、服务智慧提供,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格局,完善递进式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和机制;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部门合力;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发挥气象保障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要作用,强化粮食生产、城市安全、生态旅游等重点领域的气象保障服务;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地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重大气象灾害精准靶向防控。

  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开新局。金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纲要》为抓手,加快推进独具特色的金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东区委常委、副区长 )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