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赤峰市红山区

以高品质气象服务助推红山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丛日敏

  红山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共辖7街道2镇1乡,是赤峰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辖区内还建有重要的设施农业基地。要完成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离不开气象服务保障。为此,红山区政府扎实推动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确保以高品质气象服务保障助推红山高质量发展。

  未雨绸缪,建立气象防灾减灾体系

  红山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确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加强对极端灾害性天气和关键影响区域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目前红山区已基本建成由气象灾害防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和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等构成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按照“早、准、快、广、实”的要求 ,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快速转化为区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行动力。

  固本强基,提升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

  多年来,区气象部门在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围绕构建“天、地、空”一体化气象监测新格局,紧跟前沿技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在预报精准上下功夫,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提高预报准确性、精准度,为政府决策、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科学指导。在服务精细上下功夫,“气象+”服务模式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着力保障生产发展;构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保障生态良好。近年来,智慧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精准化、分众式的预报预警能力日益提升,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勠力前行,气象成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气象现代化成果逐渐应用到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效果。融入农业,变“靠天吃饭”为“看天管理”,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创建直通式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融入交通,结合道路实况提供预报预警,保障交通安全;融入新能源产业,开展气候资源普查与评估,保障新能源发电安全高效消纳;融入城市管理,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都有了精细气象指引。此外,城市规划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农业、交通运输、旅游等各行业对气象需求日益增加。红山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支持气象与各相关部门交流合作,提升气象服务各行业的能力水平,使气象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下一步,区委政府将推动《纲要》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率先垂范,努力打造县级气象高质量发展模板,为促进红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