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顺市西秀区

以优质气象服务 助力西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杨跃刚

  西秀区地处黔中腹地,是贵州省安顺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黔之腹、滇之喉、粤蜀之唇齿”之称,是一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一座正在快速崛起的开放新城。西秀区地理环境复杂、暴雨、冰雹、大风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区政府制定了《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西秀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建设具有西秀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气象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气象监测密度:一是实施雷达补盲建设、地面气象站优化升级提升工程,共建共享交通运输、水利、农业等专业气象观测网,多要素自动气象站覆盖各乡镇,微型智能气象站覆盖重点区域、重点村寨,弥补气象灾害监测盲区和经济社会重要领域气象监测空白;二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推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提升重点区域、敏感行业的气象灾害防御服务能力。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助力乡村振兴。西秀区是冰雹多发区,为保障粮食、蔬菜、茶叶等经济作物生产、农民增收,区政府完善区级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及工作职责,构建规范高效、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人工影响天气新型工作体系;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并完善灾害性天气监测系统,增强短时临近预报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能力。区政府将继续全方位加大投入,促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业务,提升粮食生产和特色产业全过程、全链条气象服务能力。二是推动气象与旅游深度融合,为“城郊游”“乡村游”“入城游”“过夜游”等旅游新业态提供气象服务支撑,打好“21℃夏天这张“气候牌”。三是为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安全和能源保供提供定制化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围绕国(省)高速、乡村公路、开展分灾种、分线路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开展水库蓄水、江河防洪科学调度精细化气象服务,提升水库集水区人工增雨能力,围绕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助力产业发展、服务安全生产。

  下一步,区政府将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一中心五园区”的发展思路,谱写西秀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者系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