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水市

锚定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 书写气象高质量发展衡水答卷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胡克明

  自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以来,衡水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纲要》要求,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书写气象高质量发展衡水答卷。

  坚持高位推动,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坚持规划先行,市政府把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进行研究编制,将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提升、气象业务核心能力提升、气象基础设施综合提升等六项工程作为市重点工程予以财政保障。2022年6月,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与河北省气象局签署“十四五”合作协议,同年12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10个县(市、区)政府已全部出台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文件。坚持项目引领,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目前饶阳国家气候观象台“一站四平台”已见雏形,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开展的节水农业、大气环境研究等项目陆续落地实施;有序推动基层气象台站搬迁改造,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防”字当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动市、县两级建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以政府为主导的市、县、乡、村四级气象灾害防御体系逐步完善,760名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人、5303名乡村气象信息员覆盖城乡。聚焦防范应对重大气象灾害,织就“精准靶向+应急广播系统+全网发布”预警信息发布网,实现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进村入户,推动建立“基层网格员+预警”和暴雨红色预警“停工、停课、停业”机制。充分发挥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的考核工作。衡水市连续五年获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考核年度优秀,2022年获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考核评分第一、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第一,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比重为0.08%,为近10年以来最低。

  坚持服务重点,用气象高质量发展赋能美丽衡水建设。持续助力衡水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全市480万亩核心粮食产区的建设要求,探索“气象+现代农业”嵌入式合作,开展冬小麦精准灌溉预报研究,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全市90%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针对深州蜜桃、饶阳设施蔬菜、武邑红梨等优特农产品,在全市建立13个小气候站,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致灾因子研究。探索“农业+保险”兜底气象指数保险业务,通过开展关键农事农时伴随式气象服务,确保全市粮食实现持续增产增收。持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从“十三五”初的11个发展到如今的42个,年均人工增雨(雪)可达近亿立方米,在助力全市大气环境治理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持续助力旅游城市建设,围绕打造“京南明珠”衡水湖旅游名片,建设衡水湖湿地生态气象监测站,开发衡水湖观鸟期等10种气象指数,依托气候资源优势推动旅游品牌增值。

  衡水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合作机制,持续加大气象相关政策、资金保障力度,加快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谱写衡水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系河北省衡水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