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南藏族自治州

夯实服务保障基础 发挥防灾减灾作用 推动黄南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更智才让

  为更好地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全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纲要》在黄南藏族自治州落地实施,自治州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印发实施《全面推进黄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工》。一年来,在自治州政府和省气象局的高位推动下,黄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走深走实,为“山水黄南、平安黄南”保驾护航。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防线,保障安全稳定发展。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重发,因气象灾害或气象因素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影响日益加重。黄南新一代C波段天气雷达2022年投入业务运行,自治州政府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加密建设自动站,为同仁X波段雷达建设开辟“绿色通道”,目前已投入业务试运行,通过不断织密监测网络,有效弥补灾害性天气监测盲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自治州政府印发《以气象灾害(暴雨)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暴雨高级别预警“三停”机制,健全“叫应”“叫醒”服务,明确部门职责,细化部门联动流程。气象部门通过建立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机制,报准报细降水落区和降水时段,为政府精准调度、精心防御、精细部署提供科技支撑,为社会公众主动防灾避灾赢得更多时间。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围绕产业“四地”建设,组建农牧气象服务专家团队,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打造“河南雪多牦牛”等生态气象服务品牌,开展“雪多”牦牛气候品质认证,气象服务保障融入农牧业生产全过程。开展生态气象监测和风险预警、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发布干旱、雪灾等生态环境气象灾害精细化预警,编制气候影响评价报告和生态气象服务专报,全力建设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湖草冰一体化生态监测示范体系。科学开展人工增雨和人工防雹工作,全力做好重点保障区生态修复、抗旱减灾、水源涵养、水库增蓄、森林草原防火人工影响天气服务。加强黄南生态旅游资源整合和规划建设,将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全季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品牌影响力。

  服务保障经济民生,共筑高质量发展。依托“牧光储”综合一体化光伏发电、分散式风电、水光互补和储能、天然气入州建设项目,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针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开展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提升面向政府决策、规划布局、能源保供、防灾减灾的气象服务能力。开展沙尘、紫外线、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发挥温室气体地面监测站作用,助力“双碳”目标,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拓宽领域,研发覆盖老百姓衣、食、住、行、游、学、康等多元化需求的分众式气象服务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黄南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落实与省气象局就应对极端天气、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重点项目建设等促进黄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共识,对标对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分工和具体要求,全力推动黄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黄南篇章。(作者系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