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吕梁市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护航美丽幸福吕梁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油晓峰

  吕梁属半干旱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干旱、暴雨、霜冻及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多发频发。因此,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推动吕梁气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一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吕梁特殊地理气候条件,抓实抓牢抓好气象工作。

  高位谋划,吕梁气象高质量发展蓝图绘就。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12月15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3年8月15日《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吕梁气象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近年来,市委书记调研指导气象防汛工作,市长在重要气象信息等气象服务材料上批示肯定,市政协主席、常务副市长听取气象工作汇报,将谋划推进《纲要》落实及吕梁气象事业发展一并纳入全市重点任务。

  夯实基础,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186个气象观测站、12个农业应用气象观测站、2个农田小气候站完成从2G到4G的升级改造;2022年在石楼县建设X波段雷达1部;2023年完成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技术标准统一和双偏振升级改造,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监测数据传输率达99.83%,业务可用率达99.98%,新一代天气雷达监测数据传输率达99.44%,2023年上半年晴雨预报准确率为77.68%,气候预测准确率为74.5分,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40分钟。

  凝聚合力,共筑防灾减灾救灾防线。近年来,吕梁市经历了2021年最强秋汛,2022年“8.11”“8.21”极端强降水及“6.18”森林草原火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市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面向党委、政府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及“叫应”机制、面向各部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等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基本建立完善。同时,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市防汛应急指挥部、市地质应急指挥部强化主动、互动、联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汛期自然灾害防御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不断凝聚部门合力,共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气象赋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气象工作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粮食安全、能源保供、乡村振兴、“特”“优”农业发展、特色专业镇建设、重污染天气防治等,深度融入农业、水利、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旅、煤矿、住建、交通运输等领域。印发《贯彻落实吕梁市委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印发《吕梁市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5大项20小项服务保障城市运行任务;印发《加强煤矿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签订旅游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助力文旅产业服务等,为吕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吕梁市将以《纲要》《意见》为工作指引,以《实施意见》为推动吕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指南,按照省气象局提出的“夯基础、强创新、聚合力、促发展”的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城乡靓丽、人文和美、富裕安康、气正风清的美丽幸福吕梁”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吕梁气象高质量发展,护航美丽幸福吕梁建设。(作者系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