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拉萨市

以拉萨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强中心”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扎西白珍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拉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已建立萨市气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拉萨市大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建设气象信息化项目,升级改造气象影视制播系统,推进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标准化建设项目工作,协调解决了林周县、曲水县气象局建设用地等事宜。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了拉萨气象现代化建设,提高了城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首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明确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为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拉萨已踏上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新征程,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推动拉萨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于本市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近年来,拉萨市气象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上下一心。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拉萨考察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以及在气象影视助力脱贫攻坚、廓琼岗日冰川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探索性生态修复、南北山绿化工程气象服务等方面取得成绩。

  其次,坚持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根本任务。气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建设完善科学的、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监测站网布局,促进气象装备水平迭代升级,因地制宜开发应用适合拉萨高原气候特点的本地化预报预警服务系统,持续提升预报准确率,主动对接党委政府、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与时俱进优化调整服务产品结构;要深入推进气象科普宣传,不断拓宽广度和深度,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农牧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加强建设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形成推动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三,坚持胸怀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个大局”。气象工作要自觉主动地把自身发展置于地方发展的大局中,要坚持自我发展和服务地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要把握气象工作前瞻性,顺势而为,依照客观规律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主观能动性,蹚出生态修复的“新路子”。要不断强化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研项目立项工作,增强气象保障服务的软实力。要以《工作方案》实施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气象服务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为其他地市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成果,助力拉萨成为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下一步,拉萨市人民政府将持续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拉萨气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作者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