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七台河市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中心大局 推动七台河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代罡

  七台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暴雨、暴雪、大风等气象灾害频发,给当地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七台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把气象工作摆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支持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七台河气象高质量发展。

  强化支撑保障,着力优化气象发展环境。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七台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七台河市气象应急保障预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气象工作纳入全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谋划推动《纲要》在七台河落地落实落细。全力支持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将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纳入七台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气象工作正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展现气象为民服务新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灾害防御能力不断增强。不断健全完善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会商等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积极开展基于影响的灾害预报和风险预警,减少预警信息覆盖“盲区”。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机制,开展气候可行性评估论证,不断构建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持续加强气象科普宣传,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不断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气象事业关系各行各业,特别是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生态等领域。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由“外挂式”向“融合式”转变,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主动深化面向行业特征用户的气象灾害预警精细服务。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优质农产品供给、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七台河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保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二是助力能源保供。针对电力需求特点,建立电力气象服务平台,在数据共享、业务融合、联防研判、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入合作。三是助力冬季城市清冰雪工作。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应急联动,及时通报雪情、降温等预报预警信息,努力构建更加多元、更加精细、更加智能的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模式,为全市快速、高效、环保清雪提供科学气象依据,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下一步,七台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把气象事业发展统筹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七台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