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遵义市习水县

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抓手 全力推动习水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卓

  习水县位于贵州省北部,地处大娄山山系西北坡与四川盆地南缘的过渡地带,境内属中山峡谷地貌,地势东高西低。地形切割大,中小河流、山洪沟、地质灾害等风险隐患突出,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突发,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尤显重要。

  近年来,随着习水经济社会迅速发展,防灾减灾和产业发展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愈加明显,推进习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习水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出台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贵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印发,为习水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一个时期,习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推进短板工程建设,提升气象灾害综合监测能力。以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和消除重点区域监测“盲区”为目标任务,建设适应习水复杂山地特点的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立体综合气象精密监测网,推进以中小河流、山洪沟、地灾隐患点、尾矿区、农业园区等为重点的乡镇自动气象站升级和重点行政村居微型智能气象站建设,实现多要素自动站乡镇全覆盖、微型自动站行政村居全覆盖,形成“雷达+国家站+骨干站+单雨量站”的站网布局,着力提升全县局地性突发性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筑牢习水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习水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中心建设,完善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加强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乡镇、村各节点的再传播机制,以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为目标,努力打通气象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开展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试点工作。依法做好城镇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建设。

  推进酱香白酒气象服务中心建设。紧紧围绕“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建设,聚焦白酒首位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共同推进习水酱香白酒专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以厂区小气候监测和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为抓手,推进赤水河流域气候价值转化,助力以习酒、茅台和义兴为代表的习水酱香型白酒产业提质升级。

  提高气象灾害指挥中心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推进习水国家基本气象站整体搬迁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24年完成新观测场搬迁,持续推进习水县气象局基础设施建设。2025年完成习水县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指挥联动平台建设,接入应急管理、防汛、水务、自然资源、民政、公安等多部门信息和数据,展示气象站点、江河流域水系、水库、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雨情、水情、汛情等综合要素,为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打造集联合应急指挥、多部门会商、新闻发布为一体的综合调度中心。

  下一步,习水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部署,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抓手,大力支持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气象服务保障习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