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

奋力开启宽城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成

  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属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燕山山地气候。当前,宽城县正处在产业转型的重大历史时期,旅游业、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业已成为继矿产冶金行业后,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由于这些产业受天气影响大,而宽城地形复杂,灾害性天气易发频发,我们更要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近年来,宽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贯彻落实,坚持把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放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奋力开创宽城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需求牵引,全面融入,进一步提高气象保障服务水平,服务魅力宽城建设。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宽城场景为牵引,聚焦重大战略需求,深挖气象服务潜能,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宽城满族自治县玉米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将开设玉米政策性气象指数保险列入其中;对特色农产品板栗开展气候品质认证,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及市场知名度,为地方特色农产品贴上气象“标签”;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推动气象部门加强大气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提高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能力。加快打造气候生态品牌,建设蟠龙湖水上训练基地、天然氧吧、康养小镇,打造宽城文旅新品牌,助力经济发展。

  坚持趋利避害,统筹兼顾,有效应对极端天气气候新挑战,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先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施方案》《宽城满族自治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农业生产、生态修复、水源涵养、森林草原防灭火以及应急响应工作中的保障作用。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效能。近年来,宽城县委、县政府坚持政府主导,每年组织召开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联席会议,逐步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建立气象灾害防御联络机制,打通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利用应急广播解决农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联合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进一步提升重点区域和敏感行业防御水平和承灾能力。

  下一步,宽城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并调动各方力量,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宽城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需求和当地气象防灾减灾实际,认真落实《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举措,有效衔接各项改革措施,确保气象部门人才队伍稳定、业务水平提升。切实加大气象事业发展资金投入力度,将发展气象事业所需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气象领域可持续稳定的地方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为推动宽城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