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

推进海拉尔气象高质量发展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艳华

  海拉尔区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大兴安岭与蒙古高原结合部,其“三山环抱,二水中流”的独特地势令当地形成了别具魅力的北疆边城风格。海拉尔区作为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商贸物流、资源转化、区域性金融发展中心。气象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全福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海拉尔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内蒙古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实落地,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海拉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将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风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针对近年来暴雨、干旱、大风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情况,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均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由“消息树”向“发令枪”的转变。今年8月2日至4日,海拉尔区在防范应对极端降水事件中,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发挥显著作用,各部门、各镇办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令”,及时采取各项应对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随着公众对气象预报预警的需求不断增加,气象信息已成为广大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普惠性公共服务信息。海拉尔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应急处置工作的出发点。2022年,区政府相继完善《海拉尔区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海拉尔区暴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系列预案,确保气象灾害发生时各部门切实履行救灾抢险职责,为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和突发气象灾害打好“提前量”。同时,区政府持续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和项目支撑,为气象部门提升监测预警预报能力,扎实做好为农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等系列工作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实现气象防灾减灾由部门任务向政府工作的综合转变。

  着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海拉尔区充分认识到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人民满意”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和核心要求。在新发展阶段,海拉尔区将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围绕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和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高气象现代化建设质量、气象科技创新质量、气象业务质量、气象服务质量、气象管理质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海拉尔区将以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为目标,持续加强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加大气象事业投入,全方位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海拉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确保《纲要》有效实施,绘就出人民满意的气象精彩答卷。(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