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辽市开鲁县

用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开鲁县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周顺

  2022年,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了推进《纲要》《实施意见》在开鲁的落实落细,开鲁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若干措施》,成立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

  开鲁县是农牧业大县,做好气象工作对于保障农牧业生产意义重大。《纲要》和《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气象对保障农牧业生产安全和提升农产品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开鲁县将农牧业发展需求与气象工作深度对接,发挥气象在农牧业生产中的支撑作用。

  加强农牧业气象服务。农牧业气象服务对于提高农牧业生产效益、提升农产品质量至关重要。通过掌握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农牧民能够科学合理地安排农事活动,优化耕种结构,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同时,结合农牧业生产季节和特点,针对不同产业需求,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促进农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

  强化农牧业气象灾害预警和监测能力。干旱、洪涝、冰雹等气象灾害对农牧业生产造成重大影响。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全县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6.9亿元,农业经济损失达6.1亿元,总受灾人口达23.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为63357.35公顷,更加凸显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任重道远。要通过加强气象灾害监测和预警,为农牧民提供及时的防灾减灾措施,保障农牧业生产安全;加强部门合作,建立灵活高效的农牧业灾害预警机制,应对气象灾害对农牧业产业链带来的风险。

  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与农牧业发展相结合。《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气象科技创新。要推动气象科技创新与农牧业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开展气象信息智能化、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农牧业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以气象为依托,发展“气象+农牧业”模式,推动开鲁县农牧业的绿色发展、智能化发展,提高农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

  注重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农牧业气象服务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才,不仅应具备扎实的气象知识和技能,还需要了解农牧业生产的特点和需求。因此,要注重培养综合素质扎实的农牧业气象人才,加强队伍建设,为农牧业生产提供强有力气象支撑。

  气象工作对于推动开鲁县农牧业现代化、提高农牧业产能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开鲁县将持续努力,以更大力度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副县长、农牧局局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