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市长兴县

筑牢浙北气象屏障 助推“富美长兴”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吴秋景

  长兴县地处浙江省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太湖西南岸,浙皖苏三省交界,属北亚热带东亚季风气候区。近年来,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暴雨、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多发,做好气象工作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长兴县委、县政府正全力推动《纲要》落地实施,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富美长兴”建设。

  精密监测,深入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扎实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长兴县逐年加大气象现代化建设投入力度,大力支持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建设。2021年以来新建和升级改造自动气象站18套,目前全县共有自动气象站65套,站网密度格距提升至4.94公里,提前2年完成“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进一步优化立体监测网络,建成全市首个高空垂直探测基地,布设风廓线雷达1部、微波辐射计1套、毫米波云雷达1套,推进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等气象“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有序落地,提升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提升气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精准预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长兴县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于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印发《长兴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长兴县强对流气象灾害应对处置方案》《长兴县灾害性天气(台风、暴雨和强对流)公众防御指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联动和全社会响应机制。按照“早准快广实”的要求,通过“梯次化”预报预警服务,建立覆盖全县的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和“叫应”机制,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提前量,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既“叫应”又“叫醒”。同时,面对高温少雨天气带来的挑战,积极开展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建设,高质量人工增雨作业为用水保供、改善生态环境、蓝藻防治等提供重要保障。

  精细服务,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事业关系各行各业,特别是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生态保障、乡村旅游等领域,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长兴县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高效协同的理念,着力推进智慧气象发展,积极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打破数据壁垒,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方式。整合融入未来乡村(社区)、智慧湖羊养殖等平台,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推动社会治理,发展乡村旅游,助农减损增收。创新建立“气象+智治”“消防+气象”“交通+气象”“森林防火+气象”等公共安全服务模式,在应对台风、暴雨、大雾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有效提升部署时间和救援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1+1>2”的聚合效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富美长兴”建设深化落实之年,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加大支持气象工作力度,紧扣《纲要》目标任务,不断优化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联防体系,持续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富美长兴”精彩篇章贡献新的气象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