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

主动服务地方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朱文科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云南省陇川县气象局于1957年10月建站,至今走过66个春秋,陇川气象工作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度融入各行各业,惠及千家万户。近几年,陇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先后出台《陇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陇川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印发陇川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加快基础建设,更好发挥气象服务能力。陇川的气象工作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加强气象监测系统建设,目前全县有18个观测站点,年内全县将新建12个站点;改进提升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逐步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充分利用省级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急广播、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注重灾前预防,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预警预报服务是气象部门主责主业,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做好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2022年以来,云南省实施“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气象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协同联动,县防指据此及时指挥调度,指导有关乡镇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工作。陇川防灾减灾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

  强化服务意识,助推陇川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要充分发挥陇川县生态景观独特和民族文化鲜明的优势,为全县重大项目实施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服务。2023年云南省重点项目有3个在陇川县,需要增强生态旅游气象服务能力。

  主动担当作为,围绕中心做好地方服务。陇川县气象局积极主动服务地方,把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放在首位。2013年承建完成陇川广宋通用机场气象站,气象数据为机场建设通过前期可行性评估和正式通航起到强有力支撑作用;2020年11月,陇川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下一步,陇川县将继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顺应新时代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推动陇川气象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气象监测预报能力建设。到2025年,初步建成一体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对各类资源和生态气候的实时、动态、长期连续监测。二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卫星遥感观测等多源观测数据融合技术应用,加强同环保部门合作,配合做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服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三是加强专业气象服务队伍建设。打造好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加大对基层气象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

  未来,陇川县将紧紧围绕“主动、及时、准确、科学、高效”的要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携手推进陇川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