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赤峰市宁城县

锚定目标要求 推动融合发展 书写宁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卢振超

  宁城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最南端,地处内蒙古、辽宁、河北交界,属于中纬度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生产县,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影响严重,特别是干旱、局地短时强降水、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为此,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优势,增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能力,建立和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有效途径。

  2022年,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2023年,宁城县委、县政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纲要》实施,出台《宁城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气象高质量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征程中,应融入气象力量、发挥气象作用、体现气象价值。强化气象“趋利”作用发挥:聚焦农业生产效益提升,做好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气候好产品”;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强化灾害性气候区划分析和农业保险天气指数研究,为粮食安全主业保驾护航;深入挖掘气候资源,助力生态旅游发展和水风光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强化气象“避害”作用发挥: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地区,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破解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气象灾害测得细、报得准、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

  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发挥气象基础性科技支撑作用。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宁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气象工作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有效发挥天气和气候服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在能力提升上着重强化与自然生态安全、人居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发展相关的气象实时监测、动态评估、风险预警、科学修复和依法监管能力。在工作重点上着重加强气象综合观测、监测、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等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在保障措施上强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业务基础,全力服务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融入城市发展全局,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近年来,宁城县以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共享、智慧应用深化、产业集聚发展等为重点,全力打造县域新型智慧城市,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将气象服务融入城市“生命线”运行管理体系,加强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对城市气象灾害的快速响应、分区预警、避灾指导,做好城市高影响天气的气象服务,提升城市天气风险防范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开展城市规划和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增强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能力,保障城市气候安全。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宁城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加大对气象工作支持力度,推动《纲要》落实落细,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