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

以高质量气象服务助力杭锦后旗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龙

  杭锦后旗地处祖国北疆,河套平原腹地,北傍阴山,南临黄河,拥有丰富的农、林、水资源,绿色生态是杭锦后旗的一大特色。把杭锦后旗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基地是杭锦后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使命,也蕴含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旗委、旗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杭锦后旗绿色发展。

  着力生命安全,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杭锦后旗气象灾害易发多发,尤其是洪水、暴雨、风沙、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在防范和应对灾害性、极端性气象灾害工作中,旗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发挥主导作用,将防灾减灾指挥中心设在旗气象局,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多部门、各镇联合联动落实“叫应”机制,打赢了2022年沙海镇、团结镇洪水、2023年沙海镇极端大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防灾减灾救灾攻坚战。

  着力生产发展,增强基础保障能力。旗政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加大支持和投入,防雹作业点视频接入旗110指挥中心。旗政府组织召开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专题会议,各镇对防雹作业点隐患进行彻底整改,切实加强设备和作业人员管理,为全旗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着力生活富裕,强化气象为农提质增效。杭锦后旗是典型的农业大旗,旗气象局作为全市小麦气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研究服务,自2019年起,先后编制实施地标《河套小麦生产气象条件》《河套小麦产地环境质量要求》;和市农科院联合开展“河套硬质小麦气品质论证”,自主开展麦后复种牧草试验、基于无人机遥感的小麦育种长势监测与产量评估模型研究等,为粮食安全和奶业振兴提供气象科技支撑;2023年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将经济林果气象服务全面推开,以早酥梨为重点,开展影响早酥梨生长的主要气象灾害、病虫害监测预报,推动完善“气象+”服务体系。

  着力生态良好,拓展生态气象服务。依托巴彦淖尔市遥感卫星高分中心,加强卫星遥感监测,提升对山洪、风沙、林区防火的监测预警能力;推进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在植被长势监测、土壤墒情、积雪覆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开展湿地和湖泊生态遥感监测,助力生态修复,守好祖国北疆生态屏障。

  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落细,促进杭锦后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副旗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