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

强基固本 唯实惟先 凝心聚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韩志立

  扎兰屯市地处大兴安岭中段东麓与松嫩平原西侧交汇处,拥有百年历史底蕴,被誉为“塞外苏杭”“北国江南”,现已发展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副中心城市、岭东区域中心城市。近年来,扎兰屯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优势和保障作用,助力现代化扎兰屯建设。

  坚持高位谋划,提高气象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扎兰屯市以服务保障“两屏障”“两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的“五大任务”作为抓手,深入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将气象事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地方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推动完善“气象+”发展格局,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开展大豆特色种植研究、天气指数保险研发与服务、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及关键农事期预报,为建设呼伦贝尔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坚持科技引领,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极端降水天气给人民生活、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扎兰屯市致力于发展精细化气象监测服务体系,构建灾害性天气实景观测网,持续优化和完善市级地面气象观测站网,补齐偏远乡镇、山区以及服务需求突出区的气象监测短板。截至目前,扎兰屯市已建成气象观测站50套、X波段雷达1部、土壤水分站2套、农田小气候仪8套。同时围绕农业服务需求,形成“全自动、多要素、全天候”的农业气象监测站网,切实增强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统筹联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构建覆盖市、乡、村三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和责任体系。围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重大气象灾害及衍生次生灾害,开展分灾种、分行业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强化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构建协调联动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体系,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联防联治能力。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全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和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多渠道、全方位推动预警信息入户到人。健全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坚持需求导向,拓展气象服务生态新领域。落实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强化安全高效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术和新型作业装备应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大活动保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完善农业抗旱、森林防灭火、改善生态环境等人工增雨常态化作业机制。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发挥灾前监测、灾中决策、灾后生态环境恢复等服务保障作用,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监测预警业务,推进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在植被长势监测、干旱监测、土壤墒情、积雪覆盖监测等方面应用。

  下一步,扎兰屯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战略定位,全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为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