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冈县

加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蒙小文

  贵州省凤冈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乌江北岸,大娄山南麓,面积为1885平方公里,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地形比较复杂,海拔高差较大。近年来,在凤冈县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中,气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凤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以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为导向,支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凤冈气象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县。

  发挥气象先导性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这一根本方向,凤冈县人民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将气象事业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持续保障,紧盯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一战略定位,着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提升气象服务各行各业能力水平,推进气象更好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级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气象深度融入“双有机”战略,共同开展凤冈县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提升气象与农业、交通、能源(水电)、生态、旅游等重点领域的防灾减灾合力,全力推动凤冈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着力点,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气象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凸显凤冈生态优势,守牢生态与发展 “两条底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凤冈实践,走好绿色发展的追赶跨越之路,用好“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挖掘生态气候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生态气象观测网络建设,不断健全空气质量预报和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加强气候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价值转化。

  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打造精密气象监测网,实现微型智能气象站所有行政村居建设全覆盖,多要素地面气象站镇(街道)全覆盖。推进凤冈高空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气象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国家级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提高村民自救能力,降低指挥责任风险。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提供可靠、全面的科学数据支撑,为充分发挥社会公众、政府决策和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提供科学数据,更好地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助力凤冈全面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完善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发展“一图三区三叫应”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模式、“24622”递进式气象服务模式,开展分行业气象灾害阈值指标体系研究,优化基层应急广播播发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推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融入基层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加强防雷、防汛重点单位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预报预警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依法做好城镇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建设防灾减灾示范村,建立延伸至镇(街)、行政村、重点村寨的气象灾害预警快速传播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示范带动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建设,增强防雹减灾、增雨趋利作业能力。

  下一步,凤冈将深化细化《纲要》目标任务,大力支持和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促进气象更好地保障服务凤冈现代化强县建设。(作者系贵州省凤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