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巴林右旗

三“式”组合拳 全面打开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宋勇

  在举国上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也进入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时期。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巴林右旗统筹布局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环节,立足巴林右旗实际,坚定不移实施“七大”策略,打开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凝心聚力,协同谋划发展思路。巴林右旗位于赤峰市北部,地处西拉沐沦河北岸、大兴安岭山地与燕山山地交接过渡地带,是内蒙古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农林牧发展基地。巴林右旗紧扣建设“赤峰北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一定位,聚焦建设“幸福巴林右旗”这一奋斗目标,抢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生态草原城市建设,将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作为全旗生态系统保护首要任务。巴林右旗认真贯彻《纲要》要求,联席19个相关部门组织召开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印发《巴林右旗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气象预报预警为根基,以防灾减灾提质增效为目标,科学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

  实干为先,锚定目标抓落实。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任务,巴林右旗着眼气象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目标任务定措施,聚焦针对问题抓执行,聚焦发展瓶颈促效能,攻重点、破难题、开新局,结合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夯实责任底盘,奠定长远发展基础。近年来,巴林右旗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日渐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防御工作成效逐渐显现,在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农牧业体系、公共气象服务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巴林右旗气象高质量发展将聚焦于气象科技水平整体提升,围绕高分辨率卫星应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人工影响天气、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推进科研业务深度融合、部门企业深度合作的研究型业务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数字气象融入“城市大脑”赋能数字化运用。

  因地制宜,推进气象融入地方发展全局。巴林右旗未来主要发展定位围绕赤峰市北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赤峰市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生态草原宜居城市、赤峰市农林牧生态复合先行示范区落实。巴林右旗将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赋予的重大机遇,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列入整体布局,从理论本位走向实践本位,从职责独立走向联席统整,从以“减”为中心走向以“防”为中心,全面构建趋利避害并举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富有活力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在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法治保障、人才保障等四方面强力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巴林右旗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着眼发展大局赋予巴林右旗的战略定位,让气象更好地融入巴林右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委常委、旗政府副旗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