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统筹推动东胜区智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杜娟

  东胜区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常住总人口为58.08万人,城镇化率为96.7%,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等多项荣誉称号。东胜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贯彻落实,统筹推动东胜区智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挥气象先导作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东胜区有效应对2021年严重的春夏秋连旱、2022年罕见汛期强降水、2023年暴雪等灾害性天气,获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区政府印发《东胜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重点推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多部门应急联动响应机制落地见效,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认真落实,严格按照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户到人。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着眼于极端天气灾害实战场景,加强定期演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变被动为主动,见“天”思“灾”,增强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

  优化服务供给方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城市气象保障服务。2023年6月,《东胜区推进智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深入开展面向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气象服务。二是实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加强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网络建设,开展先进技术及相关设备在农情监测中的应用示范,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加强农业气象年景评估和粮食产量气象预报服务,深化病虫害防治、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推进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实现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特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全覆盖。三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保障。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其在粮食安全、水源涵养、水库增蓄水等方面的作用。优化作业布局,提升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工作效能。完善森林草原火灾火险、抵御干旱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建立应急服务流程和规范。打造气候生态品牌,推进具备条件的国家气候标志创建,推动“21℃夏天、避暑胜地”“气候康养地”等品牌创建。

  加强创新驱动,提高气象关键业务水平。一是完善气象灾害精密监测立体站网,优化完善气象观测站布局,推进地空立体协同气象监测体系建设,补齐薄弱区监测短板,实现全区气象要素的连续准确观测与传输。二是提高智能数字预报精准度。全面分析应用全国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成果,强化极端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成因分析研究,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提升雷达、卫星遥感及各类新型探测手段的本地化释用。提高“小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天气监测预警的准确率、命中率、提前量。三是提升智慧气象服务精细度。推进智慧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实现个性化、交互式、智慧型气象服务。强化气象数据可视化技术应用,建立气象服务全媒体融合发展运行机制。

  立足新发展阶段,东胜区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发挥气象工作对防灾减灾、重大活动举办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障作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