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湖南省财政厅

突出“四个聚焦”支持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何伟文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在新中国气象事业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湖南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部署,聚焦投入保障、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绩效管理等四个方面,优化政策支持,建立长效机制,助推气象高质量发展。

  聚焦投入保障,支持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省财政厅会同省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气象事业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按照中央和地方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要求,建立与国家财政体制相适应的地方气象事业投入机制,对维持和发展地方气象事业所需的基本建设投资和事业经费,在省级财政预算中予以切实保障。同时,气象干部队伍工作在地方、服务在地方,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要求对于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在国家未出台统一规定前,比照本地标准先行解决,为全省气象事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聚焦科技创新,助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优质的气象服务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省财政厅不断加大气象科技创新投入力度,2018年至2021年共投入1.4亿元支持湖南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带动湖南空间信息化大数据应用。2021年至2023年共投入0.4亿元,支持中小尺度强对流及其衍生灾害卫星遥感模型研究、精准靶向发布系统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创新工作,为湖南省开展“631”递进式气象预警及精准靶向发布提供技术支撑。湖南省近五年来因灾伤亡人数逐年显著下降,气象科技创新投入成效得到充分体现。

  聚集能力建设,夯实气象事业发展根基。近年来,湖南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气象事业发展,聚焦气象现代化装备升级迭代及运行维护、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十四五”期间共落实项目资金11.4亿元,其中“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总投资 6.4亿元,是湖南气象单项投资金额最大、覆盖领域最广、建设内容最全面的项目。目前湖南省已建成了全国一流的“三平面一中心”(即预报预测业务平面、公共气象服务平面、高分卫星气象应用平面和气象大数据中心),气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始终在全国名列前茅。

  聚焦绩效管理,确保气象政策落地见效。始终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贯穿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切实提高绩效跟踪质量,对资金拨付、执行、结转情况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进行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和财政资金分配挂钩,不断提高气象经费使用效益和气象政策实施效能。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资金保障、政策支持、机制创新上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能力,助力湖南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