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赤峰市元宝山区

着眼四个聚力 大力推动元宝山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宗萌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地处东北与华北两大经济区域结合部位,近年来,元宝山区以经济转型为主线,以富民强区为目标,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加快高质量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离不开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元宝山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结合当地实际,坚持科学分析、精准施策,携气象部门共同解决元宝山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努力建设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

  聚力推动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锻造高质量发展实力。气象堪称防灾减灾的“吹哨人”“发令枪”,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元宝山将聚力于建立和完善科学化、地域性、行业性强的灾害预警指标体系,建立和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规范化、法治化灾害应急全社会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科学应对能力。

  聚力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锻造高质量发展基础。气象工作是科技型工作,现代化设备的科技含量整体水平很大程度影响着气象工作的服务能力,元宝山将聚力于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强化统筹规划,重点加强多要素地面气象观测站、农业、交通、环境、旅游等特种气象观测站和大气垂直观测系统等建设,推动各行业部门共建协同高效、科学精密的气象综合观测网,加强突发灾害预警能力建设,大力加强气象影响预报和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预报精准度。

  聚力拓宽“气象+”服务领域,提升高质量发展效益。气象是服务全社会、全行业的先导性事业,气象安全、气象评估、气象赋能等可为各行业、各部门提供有效的安全和效益保障。元宝山将聚力全面实施“气象+”赋能行动,趋利避害两手抓,完善机制,推动气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让气象工作切实服务生活富裕、生产发展。

  聚力构建互动联动机制,拓宽发展空间。当前,各行各业都奔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各相关部门应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在气象防灾减灾领域,元宝山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搭建和强化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部门行业间的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元宝山区将着手建立联合联合会商、联合调查等工作规则,强化行业观测数据支撑互动联动,实现防灾减灾平台连接、数据对接和技术衔接,强化风云卫星和雷达资料在环保、自然资源、农业、林业、工业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下一步,元宝山区将切实强化贯彻《纲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设“人民满意”的元宝山区气象事业,同时进一步细化《纲要》任务职责,出台具体举措,为全面推进元宝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