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以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推动布尔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皇甫风义

  布尔津县地处亚欧大陆中心,位于新疆西北部,阿尔泰山脉南麓,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属北温带寒凉区大陆性气候,旅游资源丰富。受其特殊地形和复杂地理条件影响,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以干旱、暴雪、大风等气象灾害为主的自然灾害给布尔津县经济社会发展、农业丰产、农民增收、生态建设等带来威胁。因此,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是气象工作的责之首要。布尔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先后印发了《布尔津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暨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布尔津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多举措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提高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强化气象及衍生灾害的地面观测站建设,在全县观测空白区、气象灾害多发区补充建设气象观测站。目前,全县建有28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其中国家站1个,天气站6个,区域站21个,实现了每隔5分钟对站点温度、雨量、风向、风速等多个气象要素的实时监测。实施X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建设,精确探测云体变化和强对流天气的发展趋势,提高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警水平,为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完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体系,优化预报预测业务流程,有效提升预报预警水平。开展无缝隙、智能化的气象灾害预报预测业务,实现灾害性天气落区、强度、时段的精细化预报。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开展农业气象灾害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的预报预警业务,提高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水平。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开展应急演练和多部门会商,做好重要节点、重大活动、重点景区的气象服务保障。健全全网发布机制,通过电视、短信和“布尔津县零距离”“布尔津气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渠道及时发布气象服务产品。

  三是构建“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组织开展布尔津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候标志创建工作,提升布尔津县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针对旅游热点景区开展专题预报服务,推出喀纳斯、禾木景区天气预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场专题预报等特色气象服务,推进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四是加大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加强财政保障,将人工影响天气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全力支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实施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科学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有效增加区域降水,保障粮食生产、畜牧业、特色林果业等生产活动,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及应急工作中的作用,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布尔津县将凝聚各方力量,加强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切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委常委)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