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胜各族自治县

为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提供气象支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黄强

  龙胜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地处湘桂边陲、越城岭山脉西南麓,全境均为山地,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多民族自治县。全县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空气清新,空气负离子平均浓度为4920个/立方厘米;植被多样,森林覆盖率达82.55%。2020年龙胜获得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日趋增多背景下,加上特殊的地形影响等因素,龙胜气象灾害频发,主要以暴雨引发的洪灾、地质灾害以及干旱造成的火灾为主。当前,龙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对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重要指示精神,正以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为目标,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在龙胜落实落细。

  强化政策支持 营造气象发展有利环境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龙胜县政府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龙胜各族自治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全面提升龙胜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将龙胜国家气象观测站探测环境保护列入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保台站探测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强化基础建设 提升气象监测预警能力

  两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到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气象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使龙胜国家气象观测站基础设施项目列入气象部门2022年项目库,该项目包括新建业务用房、气象综合业务平台和突发事件预警及信息发布平台,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在推进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中,县政府解决了平等镇、伟江乡国家气象观测站拆迁升级改造用地问题。为充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扩大面向抗旱救灾、改善生态环境和森林防灭火的作业覆盖面,政府批准新设立两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统筹部署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等。以上项目的投入运行,进一步提升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强化部门联动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龙胜深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办公室,修订了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基本完成了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并强化普查成果的运用。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和关键节点,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强化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数据共享、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不断推动跨部门、跨行业信息共享应用,推进气象信息员与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生态管护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等队伍的共建共享共用,确保重大气象灾害部门协作联动和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切实提升龙胜应对突发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真正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龙胜彰显担当。(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