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

用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燕学有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委、旗政府始终将气象工作作为服务国计民生的有力支撑、助力农牧产业发展的坚强保障、监测生态建设成效的衡量基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气象高质量发展贯穿于防汛抗旱、乡村振兴、能源保供、文旅康养、森林草原防火、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领域。气象部门高效服务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风雨、守护冷暖、坚守奉献,全方位践行新时代的气象担当。

  坚持以人为本,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设置“预警器”。克什克腾旗为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势西高东低、中沙北草,地处浑善达克和科尔沁沙地结合部,复杂的气候特点和天然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气象特征的多元性,但另一方面,也更易引起暴雨(雪)、霜冻、沙尘暴、大风、干旱等自然灾害。旗委、旗政府主动求索、立足实际,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切入,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规范协同”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体系,编制气象灾害应急、防御预案,聚焦提前预警、联通协动、快速响应等举措,高效完成旗域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健全完善了“24小时值班、‘叫应联动”等一系列应急响应机制,全方位构筑了旗、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的纵向联动体系,全力补齐了防灾减灾的自然短板、先天弱项。

  聚焦实干为要,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中做好“服务员”。克什克腾旗立足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持续调整优化农牧业气象服务,开展耕、种、防、收全过程,春、夏、秋、冬全天候气象服务,及时推送种植重要天气信息,定期提供节水灌溉天气预报服务。开辟乡村振兴服务专栏,健全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利用“3S”技术绘制全旗农业产业结构现状分布图,建立农业种植结构和重点服务对象信息数据库,完成玉米特色作物气候区划,制作个性化气象为农特色服务手册,切实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农牧业稳产增收上强措施、重实效。

  突出靠前服务,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架起“风向标”。持续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依托赤峰市遥感卫星高分中心项目运行,推进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在克旗植被长势监测、干旱监测、土壤墒情、积雪覆盖监测中的落地应用,特别是在全力打好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中,健全完善重点区域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构筑天地空一体化全域生态气象综合立体监测站网,不断提升生态系统保护气象服务能力,为生态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支撑。在切实解决干旱少雨等灾情方面靠前发力,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高温干旱、重污染天气等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全程化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利用,提升科学作业能力,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重点区域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作用。

  统筹发展赋能,在蓄力最美克什克腾建设上提供“硬保障”。健全完善旅游气象服务协同联动、跨行政区域或流域气象灾害联防等机制,加强旅游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提升旅游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为那达慕大会、草原音乐节、山地越野跑挑战赛等大型草原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提供专题气象服务。加强旅游气候资源评估与开发利用,建设旅游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开展旅游气候舒适度预报服务,打造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宜居区等气候生态品牌。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为“芝瑞抽水蓄能电站”“特大桥”等本地重点大型项目建设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帮助施工单位及时掌握天气变化,科学有效组织施工,助力安全施工高质量推进。

  下一步,旗委、旗政府将聚焦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加有力,在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方面持续发力,不遗余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