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城港市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奋力推进防城港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廖云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南临北部湾,腹地有十万大山横穿,南北气候差异大,南部沿海地区是全国暴雨中心,年降水量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将气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盘考虑、全面推进,奋力推进防城港气象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高位部署推进。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市政府成立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级和各县(市、区)印发贯彻落实《纲要》的政策性文件。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市政府与自治区气象局签订共同推进防城港气象高质量发展局市合作协议,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发展合力。三是做好顶层规划。将《防城港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防城港市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描绘好“十四五”期间防城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对标高质量要求,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一是提升监测精密能力。当前,防城港气象监测密度为9.6公里,同时拥有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接收站,天基观测和数据获取能力居广西前列。防城港将在气象监测站网建设上持续强化投入,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建成布局科学、稳定可靠、智能精密的综合气象观测站网。二是提升预报精准能力。将牢牢抓住提升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这个关键,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定时、定点、定量预报的能力,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服务精细能力。将创新气象服务供给,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建成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

  以需求为牵引,为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提供有力保障。防城港市的发展定位是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气象要以需求为牵引,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着力保障生命安全。深化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一线气象服务机制,推进构建共同防范和应对异常、极端天气的应急响应体系,提升应急联动能力和水平。二是着力保障生产发展。围绕海洋强市战略,建设向海经济高标准典型气象服务平台,为港口、临港工业、现代物流、海洋渔业、新型能源等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支撑。三是着力保障生活富裕。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模式,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开展滨海旅游精细化气象服务,创建城市气候品牌。围绕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东兴国家开放开发试验区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等,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四是着力保障生态良好。加强气候资源普查和规划利用,提升碳达峰、碳中和的气象支撑保障能力。强化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为红树林等海洋典型生态系统、十万大山生态系统保护等提供强有力保障。推动打造“中国气候宜居地”“中国天然氧吧”“避寒旅游目的地”等气候生态品牌。

  深化合作,为推动防城港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气象局合作,完善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气象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推动局市合作机制落实见效,加大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关心支持气象事业发展。

  防城港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以及自治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防城港气象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防城港现代临港工业城市建设。(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