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吉安市遂川县

擦亮 “中国天然氧吧”金色名片 扎实推进遂川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廖小平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境,毗邻井冈山,气候资源丰富,被誉为世界名茶之都、最美梯田之乡,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绿色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多张国家级“绿色名片”。全县森林覆盖率近80%,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2473个,空气质量优良,年平均气温为19℃,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8%,是大自然恩赐的“天然氧吧”和避暑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遂川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气象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力遂川、品质遂川、红色遂川、奋进遂川”提供坚强支撑。

  为群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是塑造“中国天然氧吧”形象的关键基础。遂川县逐步完善生态气象监测设施,“十三五”以来,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支持完善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发布中心、26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以及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雷电监测系统建设等多项气象工作。目前,共布设蓝天指数仪1套、负氧离子站2套、大气电场仪12套,构建雷电监测预警防护网,建设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固定作业点1个,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为遂川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同时,遂川国家基准气候站作为江西省内5个国家基准气候站之一,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是中国百年气象站之一。遂川国家基准气候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已发布实施,从源头上规避了新改扩建工程对气象探测环境的危害。

  遂川素有“八山半水一分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林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对于打造“中国天然氧吧”至关重要。目前,遂川开展了白水仙景区负氧离子实时展示、“奇象风云”直播团队带货遂川等特色工作。未来,遂川县将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探索更多的领域交叉发展道路,利用更多元的气象数据,挖掘遂川旅游资源特色,提升遂川“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价值,向更多的人讲好“狗牯脑-天然氧吧之茶”气候生态故事,高标准打造遂川“天然氧吧气象公园”,不断推进遂川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转化。

  下一步,遂川县将深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深挖遂川“中国天然氧吧”气候生态价值、推动遂川“中国天然氧吧”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提供气象示范,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生态自然、品质优越、效益显著的遂川特色氧吧产业体系。(作者系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