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

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 合力开创磴口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韩瑞

  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位于内蒙古西南部河套平原源头,东依黄河,北靠阴山,西环乌兰布和沙漠,素有“百湖之乡”的美称,境内有大小湖泊160多个,水域面积达17.48万亩,湿地面积近20万亩,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理环境。磴口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内蒙古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力保障磴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治理乌兰布和沙漠,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近年来,磴口县积极推进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工作,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大力发展生态林和草原植被,在治理过程中,特别注意到气象条件对植被生长的影响,通过加强气象监测和预警,及时掌握气候变化情况,为植被种植和养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磴口县通过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措施等,有效减少了沙漠化现象,为全县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黄河几字湾,守护水资源安全

  黄河几字湾是磴口县重要的水资源地,为了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和水资源利用效率,磴口县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加强河流两岸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实施湿地公园建设、水生态系统修复等措施,增强河流自净能力,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磴口县将用好气象条件,通过气象监测和预警,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气象服务是磴口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为了提高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磴口县将加强气象监测和预警工作,建设更加密集的气象观测网,提高气象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能力;加强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和传播工作,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加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与各行业和部门的沟通与协作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确保服务支撑

  面对气候变化挑战,磴口县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全县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同时,磴口县加大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投入力度,提高装备水平和技术手段,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全面、高效和可持续的服务支持。

  下一步,磴口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抓好气象工作,推进《磴口县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放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合力开创磴口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