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远市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服务清远融湾崛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苏锦丹

  清远位于粤北山区,地貌、气候、土壤复杂多样,是广东省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种类最多、发生频率最高的地级市之一,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广东省清远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奋力为清远建设“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区、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清远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深刻把握《纲要》的内涵实质和部署要求,立足清远实际,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纲要》落地落细落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高位推动落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纲要》要求,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气象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继续深化与广东省气象局的合作,给予资金、项目、人才、政策支持,加强对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推动气象深度融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南岭国家公园、北部生态发展区、北江生态经济带等重要平台、重点项目、重大任务建设,强化气象与各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和共建共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公民素质提升工程。

  补齐短板弱项,大力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今年6月,印发《清远市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以三大目标任务、11项建设举措、20项具体工作指引、4项保障措施,高位部署、大力支持推进清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一是补齐气象灾害监测短板,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成4部X波段相控阵雷达,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北部县(市)X波段相控阵雷达,推进“村村有气象观测”建设;二是织密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安全网,构建“网格+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新模式,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镇(街道村居网格化管理,落实《清远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善灾害性天气分镇预警“点对点”“叫应”制度,进一步夯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规范协同”的气象灾害应急体系;三是推进“智慧气象”综合防灾保障工程,发展智能网格预报,建设气象预警信息靶向发布系统,推进“智慧气象”融合发展十大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开展面向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智慧气象服务;四是打造粤东西北气象科技人才创新高地,开展本地化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

  优化服务供给,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服务保障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清远将重点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全面融湾、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福祉”五大任务,优化服务供给,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深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保障,为交通运输、文化旅游、能源、通信、保险等多个高影响行业提供融入式的智慧气象服务,让“气象+”更好赋能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探索“智慧气象+数字农业”现代农业产业气象服务模式,为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开展直通式、精细化的气象为农服务,研制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推进英德红茶、连州水晶梨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创建生态气候标志品牌;三是筑牢粤北生态发展屏障,建成粤东西北首个温室气体观测站,提高温室气体监测评估分析能力,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开展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和效益评估,高质量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创建气候品牌赋能“一廊两带三心三区”旅游发展空间新格局,助力清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目标。

  下一步,清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清远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清远高质量打造融湾崛起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广东省清远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