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

以“四个聚焦”助推临河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

  赵国栋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位于黄河“几字湾”顶部,河套平原腹地,是巴彦淖尔市府所在地。近年来,临河区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气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保障作用,不断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聚焦生命安全,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临河区委、政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气象纳入临河工作全局,通过组织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住建、交通运输等各相关部门签订的《应急联防联动合作协议》,从机制上保障落实好临河的防灾减灾工作;不断优化升级气象监测站网布局,逐步建成立体精密气象监测网,切实提升气象综合监测能力;调动发挥气象预报预警先导性作用,完善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和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制度,切实发挥气象消息树作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聚焦生产发展,增强基础保障提升灾害防御水平。临河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今年完成了17个防雹作业点的电控改造,提升了防雹作业安全管理和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组织气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了作业点安全生产大排查,指导督促各乡镇进行隐患整改。今年还成功举办临河区2023年防灾减灾暨人工防雹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了临河区人工防雹抵御冰雹灾害、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

  聚焦生活富裕,助推农民增收提档升级。临河区与河套学院联合挂牌“巴彦淖尔市水资源博士科研工作站” 共同开展了河套灌区主要农作物小麦、向日葵及特色作物枸杞水分利用技术研究。成功申报自治区向日葵特色农牧业气象服务中心,建立高温灾害影响机理及危害评估模型和主要发育期生长发育的农业气象指标及板结雨、连阴雨发生指标及等级指标,与农牧部门合作开展菌核病、籽粒锈斑病等病虫害发生规律及预测方法研究,建立了向日葵霜冻指标及预测模型,切实为农民增产增收贡献科技力量。

  聚焦生态良好,切实提升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临河区推进综合生态监测能力建设,加强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修复气象监测评价,开展极端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对生态安全影响的预警服务。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提升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能力,不断提高环境气象预报和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水平。

  下一步,临河区将不断深化合作机制,持续加大气象相关政策、资金保障力度,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落细,加快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奋力谱写临河区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