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鄂尔多斯市

气象高质量发展赋能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额登毕力格

  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是国家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并服务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气象强国的必由之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落细,市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9个旗区政府均出台相应政策文件、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气象服务已融入生产生活,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气象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在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上展现新作为。要立足鄂尔多斯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全市“三个四”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具有地方特色的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一是守护生命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完善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补齐薄弱区监测短板,消除天气雷达监测盲区,发挥高分卫星遥感监测职能,构建“天-地-空”一体的气象灾害监测网。气象部门要深度融入全市防汛抗旱救灾指挥调度,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气象服务,进一步深化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动联防,合力织密防灾减灾网,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的损失。

  二是服务生产发展,护航现代产业体系健康有序。围绕国家“双碳”目标、鄂尔多斯“风光氢储车”五大发展战略,在能源开发和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做好气象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一产重塑”三年行动,服务鄂尔多斯“四个全国一流”建设,开展智慧气象服务。坚决扛牢能源保供责任,为能源、交通、电力等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三是面向生活富裕,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能力。聚焦气象防灾减灾、粮食安全、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扩大气象信息服务覆盖面。推进气象融入城市应急风险治理体系,开展智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重大社会活动、地方康养产业发展和“蓝天保卫战”等工作中,拓展气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深挖气候资源,助力讲好“暖城多味”品牌故事。

  四是保障生态良好,助力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节点,是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主战场,生态地位十分特殊。气象部门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围绕荒漠化防治、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等,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能力,加强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评估、温室气体监测及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成效评估。开展常态化、覆盖全市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发挥人工增雨抗旱减灾和生态修复效益。

  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服务保障“五大任务”为抓手,持续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让“气象+”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设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鄂尔多斯的生动实践。(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