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赤峰市翁牛特旗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翁牛特旗富民强旗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查干巴特尔

  翁牛特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部腹地,总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地势西高东低,西部为山区,东部为平原沙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每年汛期降水集中且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国务院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新时代翁牛特旗富民强旗现代化建设翁牛特旗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纲要》提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翁牛特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纲要》落实。旗政府专门编制印发了《翁牛特旗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优化布局,加密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发挥“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在防灾减灾中的先导作用;加强应急广播“村村响”、通信运营企业与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有机联动,落实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推动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组到人。深化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做好重大工程建设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开展多形式气象科普宣传,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意识与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粮食安全、防沙治沙生态文明建设及抗旱防汛等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坚持服务农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翁牛特旗现有耕地512万亩、草牧场351万亩,是全国产粮大县和自治区33个牧业旗之一。围绕打造现代化农牧业强旗目标,不断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强化农村牧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建立健全覆盖主要粮食作物、关键农事活动全过程的跟踪服务机制,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开展主要粮食产物和经济作物的农业气象灾害指标研究和农村牧区节水灌溉气象适用技术推广应用,逐步推动荞麦、红山稻等“中国气候好产品”认证,为推动翁牛特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气象动力。

  坚持需求引领,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水平。翁牛特旗加强气候变化对农畜、水、生态、交通、能源等安全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国土空间规划、风能太阳能应用等气候可行性论证评估业务体系。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坚持需求牵引、多方协同发展理念。提升气象与农业、旅游、能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千万级能源输出基地建设以及民生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电网安全运行等方面优化气象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气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提高气象全方面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能力。

  下一步,翁牛特旗委、旗政府将围绕完成好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继续统筹推进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翁牛特旗富民强旗现代化建设。(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