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菏泽市

锐意进取 勇开新局 奋力开启菏泽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曹临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省菏泽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纲要》落地实施,不断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面向生命安全,补齐防灾短板,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近年来,菏泽坚持强化预警机制建设,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开展精细化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加强城市和农村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综合气象观测站网的建成与完善进一步提高了监测精密度,大幅提升了天气气候和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持续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保障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二是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市政府修订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机制,气象灾害防范应对融入应急管理,并做好极端天气过程“六停”(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熔断决策服务。三是做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和区划,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推进普查成果广泛应用,建立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气象保障能力。

  面向生产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

  牡丹因其厚重的文化属性,被赋予“花开盛世”的美好寓意。牡丹产业是源于菏泽、山东培育、中国独有的特色农业产业,在“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中地位独特。多年来,菏泽持续开展牡丹气象技术服务,开发菏泽油用牡丹微农气象直通服务平台,建成牡丹气候观测站网,组建特色作物牡丹气象技术研究团队,为菏泽世界牡丹大会和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提供了精细气象保障服务。

  作为全国著名优质粮棉林畜生产基地和畜牧大市,菏泽的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都离不开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菏泽市委、市政府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对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加强农业农村遥感应用,推进建立完善基于卫星遥感、智能化农业气象观测等一体化苗情、墒情、灾情综合监测网络,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范能力。在条件适宜时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促进农业丰产增收,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为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作出新贡献。

  面向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

  菏泽持续优化气象服务水平,以高质量气象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一是主动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加强生态气象服务,探索开展气象条件以及重大气象灾害对生态影响的监测评估服务;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和资源评价等工作,推进生态文明绩效考核气象条件贡献率评价服务;改善气象服务产品供给,规范气候评价业务,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服务。二是广泛开展公众气象服务,强化可视化公众气象服务,探索创新服务形式,为百姓提供通俗易懂的气象服务产品,让公众气象服务更有温度。三是积极拓展专业气象服务,发挥气象行业优势,与煤炭、电力、水利等行业建立持续高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强化信息数据共享,使专业气象服务更具智慧。

  菏泽市将持续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入推动《纲要》落地实施,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奋力开启菏泽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山东省菏泽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