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涟水县

需求引领 补短强特 推进涟水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吉海

  涟水县地处江苏北部、黄淮平原东部、淮河下游,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事业的发展置于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进一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加强政策支持,发展再上新台阶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做好气象工作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涟水县将气象事业发展纳入县“十四五”规划;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六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将启动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全县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全力支持涟水国家气象观测站申报中国百年气象站(五十年),确保台站探测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纲要》印发后,涟水着力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与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提高灾害早期识别、预警预报、精准治理水平;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保障,提升基础能力,持续优化气象高质量发展环境。

  坚持需求牵引,推动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各行各业对气象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今年,全县夏粮种植面积约98万亩,小麦亩产、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涟水作为国内最大的设施化芦笋种植基地,面积达2万亩,年产值超10亿元。气象部门通过提炼本地化气象指标,提供全程递进式气象服务,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

  气象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沟通配合、强化数据共享、加强预报研判,为采取相应的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赢得提前量。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省级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评估,为企业投资提供气象信息的支撑。

  我们将深入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和“气象+”赋能行动,挖掘气候资源,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积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聚焦生态保护,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康养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织密防御网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涟水县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修订印发县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县领导担任指挥长的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并下设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积极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针对气象灾害易发区域和关键节点,做到部门联动防御,加强成果运用。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运行维护好苏北人工影响天气专用仓库,投入专项资金以更新装备。

  落实“早、准、快、广、实”的要求,突出强化预警信息的发布与传播:应急管理、防汛抗旱、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19家单位(部门)接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和网格员职责范围,全县1000余名网格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加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群组;重大和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前,全县3604个应急广播滚动播发预警信息;通过关注人数超80万的官方融媒矩阵进行预警信息“裂变传播”“一键直达”,覆盖20万个家庭823个微信群。

  《纲要》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细化实化各项工作举措,完善站网布局,提升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快速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加快建设“产业集聚新高地、综合枢纽物流港、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宜居幸福城”,冲刺“全国百强县”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