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莞市

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叶葆华

  气象工作事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广东省东莞市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发生频繁,作为拥有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东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优势和保障作用,全力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服务努力做到“快”。东莞立足极端天气防范,面向生命安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深化气象与应急管理、水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和灾害联防,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早通报、早提醒、早宣传,切实发挥气象预警信息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的先导作用,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

  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预报预警努力做到“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基础。要以落实《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为抓手,加快东莞智慧气象综合防灾保障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气象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系统,尽快补齐重点区域监测、短临预报预警能力、预警信息接收传播等短板,提升气象监测预报能力,尤其是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精准度。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建设项目中充分考虑气象观测、预报及应用能力的融入,突出解决气象发展规划、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关键问题,确保任务落实。要切实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健全完善市、镇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夯实全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气象灾害防御努力做到“稳”。落实《东莞市关于高质量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和城市气象保障服务的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智慧气象服务保障城市安全发展能力。根据《东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健全市镇两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体系,完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体制机制。实施《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压实镇街和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开展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建设,推动建立响应到点、责任到人的强预警强响应强联动体系。压实重点单位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将防雷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考核体系、综合执法检查体系,依法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雷电灾害风险区域评估工作,夯实气象防灾减灾基础。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下一步,东莞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广东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发力、狠抓落实,推动气象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作者系东莞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