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通市

锚定“三个聚焦”精准发力 推动南通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 洪

  南通地处江苏东南部,依江傍海,强对流、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江苏省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先后印发《南通市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南通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等,关注并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扎实推动南通气象高质量发展,促进包括气象在内的行业和部门在南通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聚焦宜居宜业幸福城市建设 在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上精准发力

  南通经济社会活动高速运行,需要气象发挥先导作用,服务保障城市安全运转。经过多年努力,南通已基本建成陆海空一体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智能网格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平均达40分钟以上。“十四五”时期,南通将以持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着力点,坚持城市和乡村防灾减灾并重,实施城乡一体化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保障工程。不断增强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地区监测能力,面向现代农业、交通运输、旅游、海上风电等重点行业完善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不断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水平,重点发展中小河流、城市内涝、关键农时气象影响和风险预警;不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加强气象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应急联动,推动气象灾害防御全要素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升城乡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

  聚焦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在提升海洋气象服务能力上精准发力

  南通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南通深入实施江海联动、陆海统筹,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引领江海河联运,建设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围绕发展需求,南通共建成29个沿江沿海自动气象站、7个海洋气象观测站和1个船舶气象观测站。组建通州湾示范区气象分局,创新“一体两翼”服务新模式,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提供了优质气象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南通将持续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实施江海联运气象保障工程,加密沿江沿海和海洋气象观测站建设,建设海洋综合气象立体监测网;推进海洋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发展,建立本地化海洋气象预报预警指标,建设江海联运气象预报预警业务系统;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为海洋渔业养殖、海上交通运输以及港口、码头、风力发电等重点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和海洋经济强市建设保驾护航。

  聚焦低碳花园城市建设 在提升生态气象服务能力上精准发力

  南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次被评为全国十大宜居城市,并相继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殊荣。近年来,南通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气象服务保障,深化气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动,建立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开展生态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十四五”时期,南通将实施生态气象建设工程。建立生态气象综合观测平台,建设大气成分、激光雷达和微波辐射计等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建立生态气候监测预报与评估服务平台,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监测预报,开展大气扩散条件、气候承载力和风能、太阳能资源监测评估,开展极端气象事件、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安全的影响评估;完善生态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机制,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下一步,南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贯彻《纲要》为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统筹全市各项工作之中着力推进南通气象高质量发展,促进南通气象在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提供更优质、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保障。(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