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桐城市

全力推动桐城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彭凯

  气象事业是一项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防灾减灾、服务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科学有效应对气象灾害的现实性和必要性,提高防灾减灾工作中各部门工作管理的责任意识。在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必须全方位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把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作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实抓好。

  桐城气象灾害易发多发,尤其是干旱、洪涝、高温,给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为有效解决提高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提前量的难题,“十四五”期间,市政府竭力支持气象部门建设五大工程。

  一是气象灾害监测网升级工程。建设一座X波段相控阵雷达,在偏远山村加密多要素站建设,实现5G传输。

  二是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工程。以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为基础,预报预警精细到村;建立广播电视、新媒体、大喇叭等全媒体发布渠道。

  三是人工影响天气基地能力提升工程。新建一处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和两处流动作业点,配备物联自动作业装备,建设火箭作业、焰炉作业相结合的作业矩阵,提升增雨效率。

  四是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示范建设工程。建设现代农业气象精准服务示范基地,完善水稻、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农业生产气象指标库,研发农业气象灾害和关键农时精细化服务产品;布设小气候仪和高清视频实景观测设备,监测土壤水分、土壤温度及植物生长状况;助力“气候好产品”认证,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估服务。

  五是气象科普阵地创建工程。推进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纳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和中小学科普教育体系,创建2个省级示范校园气象站,助力中小学开展气象研学活动。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扣时代使命,进一步增强推动桐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践行初心使命。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机制,增强桐城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合力。继续巩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气象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在重点领域开展协作、融合创新,健全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安徽省桐城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