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津南区

以高品质气象服务保障津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宝雨

  完成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离不开气象服务保障。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天津市提出“十项行动”,其中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高品质生活创造等专项行动均与气象工作密切相关。津南区始终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围绕打好用好生态科教会展“三张好牌”、大力推进“十项行动·津南行动”、全面建设“四区四谷”,全方位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气象服务与津南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服务生态建设,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津南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推进天津市“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学好用好“两山理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拿出全区行政区划面积的85%(330平方公里),建设全市45%的绿色生态屏障,成为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和京津冀东部绿色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津南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全市首个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区,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相继建成绿屏·咸水沽湾等各具特色的6个湾区,蓝绿空间占比超过65%,呈现出“水丰、绿茂、成林、成片”大写意生态场景。

  为提高绿色生态屏障养管工作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更好服务津南乃至全市生态和“双碳”评估工作,津南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新建两个生态气象观测站,监测显示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已使天津城区东南部降温0.4℃、增湿3%,有效阻断了津城滨城“超大热岛”和“超大干岛”的形成。强化常态化大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预警服务,2022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河湖地表水水质稳定在V类以上。津南气象部门按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标准,结合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构建适用于绿色生态屏障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计算方法,及时开展预报预警服务。

  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津南坚持以服务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气象服务向农田延伸,持续增强农情、墒情、灾情实时监测预警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不利影响。保障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津南气象部门开展小站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全生育周期气象服务,建立串联小站稻生产全链条气象服务模式,精准服务5.7万亩小站稻种植,保障优质小站稻稳产增产;搭建气候品质评估与溯源平台,为高品质小站稻认证提供支撑,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区域合作,津南区与天津市气象局签署《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防灾减灾、生态监测、乡村振兴、会展保障、科研转化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提升基础能力,建成覆盖全区的多要素、智能化观测网络体系,全区共建有气象自动站12个,微型智能气象站11个,生态气象监测站两个。建立气象与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多部门监测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实现对全域气象实况监测。加强全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指导。突出创新引领,用足用好海河教育园区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深化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15所驻区高等高职院校合作,深入落实“揭榜挂帅”“机会清单”等工作机制,区气象局与南开大学就绿色低碳发展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支撑重点项目,积极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大型展会提供专业化、智能化、特色化气象服务,充分发挥订单式气象服务优势,着力构建“展前递进式预报、展中渐进式预警、展后跟进式服务”气象服务示范体系,持续强化展会体验。优化服务供给,完善公众气象服务产品体系,开展个性化、定制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不断提升汛期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多渠道发布气象预警信息,让气象服务如“衔枝春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津南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深化与气象部门战略合作,更好地找准服务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着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促进更多气象创新成果在津南生动实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津南力量。

  (作者系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