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辽源市

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辽源“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吕明

  辽源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东辽河、辉发河上游,长白山余脉与松辽平原的过渡带,拥有“中国梅花鹿之乡”“中国琵琶之乡”“中国棉袜之乡”等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辽源市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先后经历了“台风三连击”、雨雪冰冻等极端气候事件,多项气象数据创历史极值,给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影响。为此,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视察吉林,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要求。《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将“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列入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五项行动之一,将“大力加强为农服务”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3月9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气象工作会议,明确辽源市落实《纲要》的重点任务及分工,要求以更务实的举措推动气象为“三农”服务取得新突破。

  全力保障农业高质高效,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持续推进农业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完善农业气象监测设施装备体系,实现重点区域主要气象灾害全天候、高分辨率的立体监测。要提升农业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建立分区域、分时段、分灾种、分作物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加强农业生产各阶段气象信息精准推送。要开展粮食总产动态分析预测,建立本地化的粮食产量丰歉气象模型,提供及时、准确的产量预测技术支撑。要提升作物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水平,聚焦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做好农作物全生育期气象灾害预防服务。要科学实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布局,强化区域联防,为农业稳产增产和农产品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全力保障农村宜居宜业,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一是强化气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乡村气象监测站网布局。二是开展低山丘陵寒地黑土保护气象服务,服务粮豆轮作、秸秆还田等黑土地保护模式,对黑土地退化区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试验。三是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环境改善气象保障能力,为乡村河道治理、绿水长廊建设、新增造林提供服务。四是强化乡村旅游气象保障,发布乡村旅游气象指数预报,畅通游客接收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路径。五是加强乡村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康养乡村”等气候品牌创建。

  全力保障农民富裕富足,深刻认识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气象“富农”服务科技支撑水平,因地制宜完善设施、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助力辽源乡村产业规模化、数字化、集群化发展。升级设施、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建立数字化、智能化气象为农服务系统,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开展“气象+农产品”科学试验,深入开展气象因子对农作物生长状况、营养价值、经济价值影响指标研究,切实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效益。建立本地化农业气象指数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农民收益。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为辽源农产品贴上“气候好产品”标签,提升辽源农业品牌价值。

  下一步,辽源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部署,大力支持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气象服务“三农”工作的辽源样板,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系吉林省辽源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