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强化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骆科生

  国务院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气象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的重要职责,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将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气象保障能力。道真山地立体气候明显,将加快补齐监测设备落后、密度不足等短板,优化监测站点布局,精准开展智慧气象服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改善人工防雹增雨作业站点环境,加快推进作业装备自动化改造,充分利用气候资源,提升气象服务“四化”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重大活动保障、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

  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凝聚气象服务合力。自治县人民政府着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修订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围绕预案抓演练,并进一步完善多部门联合发布预警信息机制,切实发挥好气象预警在防灾减灾中的先导作用,做好气象灾害的防范工作。同时,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在自治县气象局挂牌成立科普教学基地,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基层工作人员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依法做好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强化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气象服务保障。

  强化气象服务支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生态优势,充分挖掘气候资源,以气象数据为支撑,强化旅游资源开发,提供旅游出行气象服务,为全县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气象保障。立足产业和人文优势,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加强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建设,实现各类媒体气象信息全接入,增强农村、山区等重点区域地区以及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完善城市功能,壮大城市产业,做强城市经济。立足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做好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开展种子生产、农业保险、农产品气候品质论证等气象服务,为创建食用菌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全国中药材重要产区、茅台有机红粮产业帮扶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下一步,道真将继续牢牢把握《纲要》目标和要求,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