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康市

以高质量气象服务助力幸福安康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陈晖

  陕西省安康市地处秦岭淮河流域南北气候过渡带,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气象预测预报难度大,是全省乃至全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地区。近年来,安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目标要求,以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为主线,突出气象灾害预测和防范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幸福安康建设。

  高位部署抓统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气象工作。市政府与省气象局先后4次签署合作协议,出台《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安康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方案》《安康市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推动《纲要》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项目支撑夯根基。以落实局市合作和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安康市、县两级政府将气象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地方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持续加大气象重点工程建设要素保障,支持安康秦巴山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重点研究中心、安康智慧气象服务平台等气象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补齐重点区域监测短板,提升气象综合保障能力。现已建成旬阳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移动气象台、11套城市内涝站并投入使用,开始建设安康S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迁建项目,启动紫阳、镇坪X波段天气雷达项目和安康风廓线雷达等项目建设,切实筑牢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

  健全机制严防范。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基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加快基层气象科普场所建设,探索建立向镇、村延伸的“六有”气象防灾工作机构和避灾安置点,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构建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暴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和汉江流域气象灾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对水文、气象、地质、森林等灾害的统筹应对和联防联动,逐步完善全市天地空“三基”综合立体监测网。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抓手,实现新闻媒体、应急广播、通信运营企业与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联动,推动部门间资源统筹和共建共享,有效防范应对2021年20轮强降雨天气和2022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

  优化服务促发展。将气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气象+”服务模式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围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施“品牌助农”气象保障行动和“气象+”赋能行动,在粮食及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布设智能气象观测站,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气候适宜性区划研究、天气指数保险研发与服务,创建“安康农业气象”服务品牌。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市、县协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强化气象与生态环境、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部门的合作。锚定汉江梯级电站水情调度,建立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水库调度应急响应机制,为水库“削峰、错峰、滞洪”指挥调度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4个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助力全域旅游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安康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不断提升气象综合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为筑牢全市粮食安全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更强保障。(作者系陕西省安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