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慈利县

科技赋能“气象+” 开创慈利防灾减灾开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侯铁夫

   气象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发令枪”,发挥着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利用“三个整合”,构筑平台“解难题”

  整合党政管理资源。慈利县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智慧慈利(自然灾害防御指挥平台)”建设。

  整合部门基础数据。将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林业、水文等部门基础数据融合,设置“地理信息、预警监测、森林防火灭火、视频影像、协同办公、责任人管理”等六大模块,为全县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整合移动网络端口。开发“慈利智慧减灾”微信小程序,采用“PC端+移动端”协同配套模式,方便随时快捷访问。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机制共建,为自然灾害事件的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工作提供科学有效依据。

  实施“三个一律”,夯实平台“出亮点”

  做到三类数据“一律上账”。一是专业基础数据上账。对河水水位、流量等专业数据进行收集、汇总、整理,建立基础数据台账;将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山洪灾害、城市内涝、森林防火等风险普查数据录入系统,夯实数据基础。二是各类人员数据上账。将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景区(户外休闲)等重点单位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居住地点等信息录入系统;将县、乡、村三级防汛责任人、村村响大喇叭、切坡建房户主、气象信息员等信息录入系统,并与“预警监测”模块有效关联,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人。三是应急队伍物资数据上账。将全县综合应急队伍和各乡镇森林防火灭火半专业化队伍的联系方式、负责区域等信息,以及防火、防汛、防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等设备物资录入系统,形成电子台账进行滚动管理,根据不同灾情自动关联救援队伍,确保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响应,储备设备物资第一时间运用。

  做到监测预警“一律上网”。把遍布全县26个乡镇(街道)的180个雨量站,统一接入平台收集数据信息。在雨量监测方面,整合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数据,织密雨量监测网络;在可视化监控方面,把交通、公安、林业等多部门的视频监控数据进行整合,对符合条件的摄像附加算法,对乱砍滥伐、森林防火、交通道路、冰雪雨雾极端天气等进行监视,发现疑似问题,平台自动筛选区域并精准发布预警。

  做到指挥调度“一律上图”。实时更新卫星云图、卫星遥感热点数据,对需重点核查区域,采用天气雷达、无人机等空中监测方法,确保数据信息的全面性和精准度。在防灾减灾指挥调度时,地面三维地形图、气象站、水文站、视频监控等要素可以清晰展示;地面巡查人员、应急处置人员和设备可实时定位,无人机实时上传现场视频,“地-空-天”三位一体可视化动态展示现场情况,一目了然。

  推动“三个转变”,应用平台“见效能”

  推动信息传输从“人工”向“智能”转变,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平台汇集多部门监测数据并进行智能化演算,让监测更精准;“预警模块”自动报警关联到人,让预警更智能;成员单位接到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后,可第一时间对本辖区、本行业相关责任人进行一键电话叫应,让传达更高效。

  推动应急处置从“孤军”到“联军”转变,资源共享更加高效。通过平台和微信小程序,能让县、乡、村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人实时掌握降水量、灾害、风险等情况;预警监测一键呼叫,让以前的“孤军奋战”转变为“联合作战”。

  推动责任落实从“被动”到“主动”转变,防线作用更加凸显。平台通过电话叫应、巡查打卡、人员定位等功能实时掌握巡查责任人的工作动态;同时,各巡查责任人通过“移动端”,随时上传现场情况,为指挥中心开展提前预警、转移避险等工作评估提供参考依据,实现“预警监测-转移避险-信息反馈-效益评估”等闭环管理,主动核查责任进一步压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凸显。(作者系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