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城港市防城区

以需求为牵引 谱写防城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韦希霖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地处十万山南麓,南临北部湾,具有边、山、海地缘优势,素有“上山下海又出国”的美誉。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气象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投入,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防城区人民政府将气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盘考虑、全面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气象工作的重要性。防城区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增强加快推进防城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部署推进。强化政策保障,防城区政府成立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健全联动机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责任分工,各司其职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不断推动防城区气象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规划,区级印发贯彻落实《纲要》的政策性文件,气象建设纳入《防城区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描绘好“十四五”期间防城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各种能力建设。首先,持续加强气象基础建设,提升监测能力。在台站基础设施改造、气象监测站点建设、业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优化监测站网布局。其次,提升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大对气象科研和业务的支持力度,保障能监测预报力提升,确保气象信息“报得准”。加强气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确保气象信息“发得出”。强化应对各种灾害性天气的联动机制,区政府各部门根据气象信息及时采取响应措施,确保气象信息“用得好”。再次,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为防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前防城区经济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新兴产业、新项目不断开工建设投产、传统产业不断优化提升、边海旅游业发展迅速、国家一级口岸峒中口岸已通过验收,对气象精细化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安全提出了新要求,要建设现代化气象服务平台,加强各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提升气象服务各行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气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后,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各项保障。支持气象部门人才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加强人才培养,促进气象更好地为防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气象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防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和自治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奋力开拓防城区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