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

以高质量气象护航乌拉特中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云

  乌拉特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拥有180万亩耕地和3200多万亩天然草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富集。乌拉特中旗旗委、旗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基调,大力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推动气象在防汛抗旱、生态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有力地保障了全旗高质量转型发展。
  聚焦能力建设,夯实基础支撑。一是健全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实现了与农牧业、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林草等多部门联席会议常态化;与相关部门等建立了重大灾害性天气停工、停课、停运联动机制。二是提升精密监测能力。补齐监测薄弱区域观测要素,建设X波段天气雷达、毫米波云雷达、L波段探空雷达。全旗共布设40套自动气象站,推进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跨部门专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三是提升
服务精细化水平。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重点,依托“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全面开展自治区级气象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创建智慧交通气象服务平台,完善交通气象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新能源、文旅康养等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聚焦生态保护,构筑气象屏障。一是开展荒漠草原气象保障服务。构建“天地空”一体的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开展草原植被长势遥感监测,围绕乌拉特草原这一重点生态修复保护区域,开展草畜平衡试验与研究。二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水平。开展防雹作业点标准化改造,建立健全规范标准的现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
  聚焦生产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一是建立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完成农牧业气象指标、农牧业基础及服务对象信息库建设。观测石哈河旱地小麦、牧草各生育期,建立生长适宜度气象指标体系,利用气象卫星遥感绘制农业种植结构图,提升农作物气象灾害监测评估和产量预报水平。二是开展直通式智慧化农牧业气象服务,组织气象、农牧、林草、水利等多部门技术专家和农牧民专家组成的涉农牧专家联盟,共同开展高致灾性天气防御、病虫害防治、服务需求调研等工作,为农业丰产增收保驾护航。
  未来,乌拉特中旗将继续贯彻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促进气象发挥趋利避害作用,使其更好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政府副旗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