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文字

雨天安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雨天安全事故易发,提前做好防范是关键。那么,雨天出行要注意什么?

  大雨天常常还伴有大风天气,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要远离广告牌、工棚等临时建筑物,谨防高空坠物。另外,不要让雨伞、雨衣遮挡前方视线,以防和车辆产生碰撞。如遇雷雨天气,不要在空旷地、野外、水池边行走,更不要在室外接打电话。雨天出行,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突泉时一定要绕行,也要留心路面上的特殊标志,这些可能是发现险情后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要小心的标志。

  如果是骑车出行,要远离深水,远离车辆,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骑车时,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及影响听力,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雨天驾车出行要首先要保持清晰的视野,确保雨刮器可正常工作,驾驶过程中遇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模式调整为除雾,并开启冷风空调驱散雾气。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自行车。遇到行人时,应提前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雨天道路湿滑,必须降低车速行驶,尽量避免急踩刹车的操作,防备车辆发生侧滑失控。在转弯过程中,往往容易侧滑,所以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过猛。

  遇到积水路面,可以先观察水深,将前面同类型的车辆作为参照物。如果没有参照物,在涉水前可观察水的深度,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三分之二处,涉水行驶就会有危险,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车子经过积水处,要慢速通过,以免溅起水花倒灌入发动机。在积水处行驶的过程中,不能中途停车、换挡或松油门,应以低挡位匀速通过。如果在涉水途中熄火,就不能再次启动。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