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
部署联动
会议要求,加强监测预报,面对复杂天气形势尽可能对降水落区、量级、雨强、主要时段作出精准分析研判,四川省气象局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的指导,国家级业务单位要从技术层面全力做好支持;加强灾害风险分析,针对性做好面向抗震救灾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服务、面向震区重要工程及交通沿线的行业服务、面向灾区群众的公众服务。
 
 
9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附近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第一时间部署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立即进入地震灾害气象保障服务三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密切关注地震动...
 
 
来自中国气象局应急办消息,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附近发生6.8级地震。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启动国家地震三级应急响应。为全力做好四川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局领导于9月5日17时签发命令,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数值预报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
 
 
服务保障进行时
9月7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抗震救灾气象保障专题工作视频会议,对抗震救灾气象保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位于震中的33个气象站点因电力、通信设施受损而数据中断。
 
 
预计,9月8日20时至9月9日20时,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地震发生38分钟后,四川省气象局迅速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三级应急响应,并紧急召开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专题会议,部署灾后救援服务保障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要求,全力做好震区应急救援气象保障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9月7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7日夜间至9日早晨,四川泸定6.8级地震震区将有一轮降雨过程,以中雨为主,局地大雨,夜间降雨较为明显,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预计,9月6日20时至9月7日20时,四川泸定6.8级地震灾区、云南西北部等地的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
 
 
6日,泸定县和石棉县阴天间多云有阵雨。7日起,降雨增强,预计7日夜间至8日夜间,泸定震区及周边将有中雨,局地大雨,以稳定性降雨为主,累计降水量有20~40毫米,局地50~70毫米,夜间降雨较明显。震后地质条件脆弱,公众、应急救援和现场工作人员需多加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二次灾害,防范降雨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预计,9月5日至7日,泸定县多降雨天气,其中7日有中雨;最高气温22至25℃,最低气温12至15℃,风力不大。由于泸定县近期多降雨天气,需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不利影响。此外,地震后地质条件脆弱,需加强防范可能发生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灾害。
 
 
 
科普 • 防御
相关链接
新华网  |  中国政府网  |  人民网  
策划: 张林   制作:李响 郑义潇